香煎檸檬雞排&蒜香橄欖油義大利麵


圖1/ 位於新城區的Neustädter Markthalle

食物有時候代表的不只是那三寸的滋味,更是記憶的乘載體。

時序倒轉至08年夏日的德勒斯登,仍嫌寒冷的空氣絲毫未能動搖初至歐陸的興奮情緒,用黑色大衣和紅色毛圍巾將自己裹的嚴實,但心卻早就跳出窗外,迫不及待的想接觸這個陌生的城市。

捨棄觀光客眾多的舊城,決定先踏進更有生活味的新城區探險。走過奇特的藝廊和時髦的服飾店,一棟古意的建築出現在眼前,陳舊發黃的牆面一時間讓人有些懷疑是否仍有人煙,但建築身側的紅黃綠橘鮮豔長旗似乎是一種召喚的符咒,吸引我走進。

一進去才發現別有洞天,儼然是一座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市場。我把玩著一個用廢棄鐵罐做成的小機器人許久,最後因為價錢而不得不捨棄。有些遺憾的走往地下室,正好看見一間小小的義大利麵餐廳,已經過午許久,空蕩蕩的肚子此刻取代大腦成為總領隊,拉著我走向櫃檯。

圖2/ 可愛的小餐廳

看不懂德文,我就只好比手畫腳的選了最簡單的那一種,一邊在旁等待,一邊看著收銀兼廚師的褐髮女孩在非常簡陋的廚房煮著我的義大利麵。在滾水中翻轉時間過短的義大利麵最後只有少許橄欖油和大蒜在盤裡和它作伴,我拿著這盤看起來過於簡單的麵條走到墊著紅白格紋巾的長桌前,就著高腳椅坐了下來,期望能吃到一點出乎意料的美味。

結果是很令人失望卻也不出意料的,略硬的麵條和單調的口味,不甚好吃卻份量十足的餐點讓我整個下午嘴裡、胃裡甚至鼻腔裡都充滿了橄欖油味。我怎麼也沒想到當時的味道會讓我記憶至今,甚至開始有些懷念那種單純簡單。

那時候的我幾少下廚,對義大利麵也沒什麼研究,所以其實是非常孤陋寡聞的沒認出這是常見的「蒜味橄欖油義大利麵」(我只知道紅醬、白醬…)。經過了這些年,不知道是我的舌頭成熟了,還是我終於找到符合我口味的橄欖油,總之我突然對它深深著迷,也許是因為它的簡單快速(畢竟現在得自己做菜了…),也許是因為這道菜承載了當時的記憶,每周菜單總有一餐要留給它。

這天中午還特別多加了一早在Food Network看到的香煎檸檬雞排,看起來豐盛許多。

~廢話太多了,還是來看食譜吧!

【蒜味橄欖油義大利麵】-兩人份,熱量:約340/1

◎食材
圖3/ 有機的初榨橄欖油真的好貴...

蒜頭--------------------------------------13-15
初榨橄欖油---------------------------------30g
義大利麵(linguine)----------------一大把(112g)
---------------------------------------------少許
辣椒粉----------------------------------------少許

◎做法

1. 起一水鍋加入橄欖油及鹽煮滾後散狀放入義大利麵條,煮約6-8分鐘抓一條起來試吃,也可依包裝上的說明準確計時,或是想要丟到牆上看能不能黏住也行。
2. 煮義大利麵的期間,在冷鍋中倒入初榨橄欖油以中火加熱約1分鐘,倒入切碎的蒜頭略微拌炒一下,倒入煮好的義大利麵拌勻(若太乾可加2大匙煮麵水),加鹽、辣椒粉即可起鍋。

◎備註
使用初榨橄欖油要注意包裝上的可耐溫度說明,通常都必須在華氏325度以下,也就是絕對不能讓鍋子冒煙,不然橄欖油會變質,那就失去買這麼好()的橄欖油的目的了


【香煎檸檬雞排】-兩人份,熱量:約300/1

◎食材

雞胸----------------------------------------------1
全蛋----------------------------------------------1
麵粉----------------------------------------------30g
麵包粉-------------------------------------------60g
--------------------------------------------------適量
黑胡椒--------------------------------------------適量
檸檬皮--------------------------------------------一顆
檸檬汁--------------------------------------------半顆
葵花油--------------------------------------------3g

◎做法
1. 將雞胸肉平行剖成兩半後,墊一張烘培紙以肉錘平的那一面打成薄片。將雞胸肉以檸檬汁、鹽、黑胡椒醃約半小時。
圖4/ 不要跟我一樣用尖尖的那面敲,雞胸會立刻破給妳看。

2. 準備三個大盤子分別裝麵粉、打散的全蛋及加了檸檬皮碎片的麵包粉,將醃好的雞胸肉依順序均勻沾上麵粉、蛋及麵包粉。
圖5/ 加了檸檬皮的麵包粉讓肉多了一股清香

3. 在不沾鍋底噴少許油後,以中火煎雞胸肉至兩面焦黃即可起鍋。(因為肉已打成薄片一下子就可以熟透,不用擔心會煎得過老或不熟。)
圖6/ 我用的是Woll的不沾鍋,希望每年換一個鍋子的紀錄可以被它打破。

圖7/ 不知道該擺在哪的蘆筍,最後還是塞在雞排下,只隱約露出點綠。

因為兩樣菜都是土黃色的,組合在一起很難看,想加點羅勒,卻發現原本翠綠的葉子已經在冰箱裡萎縮了,只好濫竽充數的拿兩根水煮蘆筍增加點色彩,順便水煮一些甜椒,增加蔬菜攝取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