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歐風麵包


家中的攪拌機在搖晃過於劇烈的情況下,以優美的拋物線從流理臺落下直接親吻地毯,我非常感謝它墜地的精準落點,相當睿智的避開了5公分外的孟宗竹地板,想必是感念主人對它日操夜操的鍾愛,只可惜攪拌機插頭以身示警,以其彎曲90度的姿態訴說著珍貴的教訓:「千萬不要把攪拌機放在流理臺邊緣。」真是充滿血淚的教訓啊!


在哀悼攪拌機的同時,我忍不住分神開始思考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題:在新機抵達前該如何度過這段時光?


(A)回到過去揉打麵團至鐵手的流汗歲月。

(B)戒除每天一麵包的習慣。
(C)買外面。
(D)拜請Google大神尋找免揉麵包的做法。


光看文章標題就知道最後我選擇D選項,拜請Google大神之後發現大家用的比例都差不多,不過我找到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http://steamykitchen.com/168-no-knead-bread-revisited.html),這位媽媽為了展示這個食譜有多麼簡單,所以請出他四歲的兒子來為大家做示範,做法果然是簡單又省時,但真的會好吃嗎?我實在有點存疑,所以趁著攪拌機罷工的這段時間來試做,要是能成功就連新攪拌機的錢都可以省下來買一堆麵粉跟香料了。

◎食材(共四個,熱量315卡/一個):

高筋麵粉bread flour-----------------------------------300g
酵母粉yeast---------------------------------------------10g
牛奶milk-------------------------------------------------340ml(可留40ml做調整,視麵團狀況增加水量)
salt-----------------------------------------------------10g
sugar---------------------------------------------------15g

◎做法(與原食譜有些微差異)

1. 將高筋麵粉、酵母粉、鹽、糖混合均勻後,加入溫牛奶以湯匙(用手也行)混合均勻成一非常黏的麵團。

2. 將麵團放入塑膠盒(或是在原容器上蓋保鮮膜)中冷藏一天。

3. 取出要烤的部分輕輕塑形。我懶得塑形,就直接把麵團拿出來放在墊了烘培紙的烤盤上,放進微波爐中(天氣太冷可多放一杯熱水)回溫並再次發酵約1小時。

4. 預熱烤箱至華氏425度,並放入一個裝了熱水的空烤盤以增加蒸氣。

5. 在麵團表面切幾刀(可在刀上沾麵粉比較容易操作)並灑上白芝麻或其他香料,放入烤箱烤約20分鐘即可出爐。

原食譜是把麵團放在陶瓷鍋或鐵鍋中,但因為我沒有可以放入烤箱的鍋子,所以就用了一般的烤盤代替,最大的差別應該是麵包的底部不夠脆,可能是我用的烤盤導熱效果不好所造成,不過整體來說還蠻好吃的,特別是那濃濃的麥香味(或說是老面的香氣) ,越嚼越香實在非常吸引人,我之前做的都是短時間發酵的軟麵包,所以一直都沒能嘗到這種有「深度」的味道,而且這個麵團可以冷藏好幾天,聽說越放還會越好吃,這樣以後就不用做一堆冰在冷凍庫裡,可以每天吃到剛出爐的麵包了!

1 comment:

  1. Anonymous5/3/12 14:30

    你好, 我是舊金山世界日報的網路組珮潔, 我們將舉辦第一次網友見面會, 想要邀請你一起來參加!
    許多部落客不斷分享灣區生活, 讓舊金山世界日報的Facebook Page內容豐富很多, 希望有機會跟你認識一下也當面說個謝謝.
    rsvp的網址在這裡: http://www.eventbrite.com/event/3059449897
    歡迎參加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