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加州科學博物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1/ 球狀的熱帶雨林區頂端有好多圓窗,透進的自然光線照的球體閃閃發亮。

因為腳受傷到哪都得拄著拐杖很麻煩,所以已經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了一個多月,但每天晾在家裡實在悶得慌,也想找機會用一下臨時殘障停車證,就決定到舊金山開車兜兜風,散一散身上悶太久的霉味。


車開著開著就繞進了金門公園,原本想去De Young美術館陶冶性情,吸收一點美的氣息,但不知道怎麼的在停車場轉昏了頭,從陰暗的地下室搭電梯向上,等眼睛適應了刺眼陽光時,我們才發現已經莫名其妙的站在「加州科學博物館」的大門口。

我們買票的時候票亭空空如也,已接近閉館時間,只見出博物館的人潮眾多,但進入的卻只有小貓兩三隻,以我平常走路的速度要在一個半小時內逛完就有點困難,更何況是穿著沉重的固定鞋套讓我一跛一跛的行動更加緩慢,正當我想著只能多走一步是一步,多看一眼是一眼時,一位非常熱心的銀髮級工作人員就指引我們到旁邊一個小櫃台免費借輪椅,他深怕我們太急看不到重點,還一邊跟我們強調一定要去看熱帶雨林及海洋生物區,甚至幫我們規劃了最有效率的路徑,要我們有剩的時間再去看其他零散的展覽,就算沒看到也沒損失。

2/ 壯起膽子拍到正在採蜜的蝴蝶

我剛在輪椅上安頓好,才一轉身就看見一顆透明的、透著光線的大球環繞著一條坡道緩慢向上,球體正中間種植著各種熱帶植物,讓我非常害怕的蝴蝶(別以為裝上翅膀我就會忘記你是毛毛蟲,更何況妳的漂亮翅膀其實也毛毛的…)就在周圍飛來飛去,旁邊還有一個個透明的盒子裝著或蜘蛛、或蛇、或青蛙、或蜥蜴,無論哪種都讓我雞皮疙瘩起沒完,一心只想快點脫離這個地方,完全沒心情研究他們的學名或生長環境,但這個時候一隻不識相的黑底白斑蝴蝶直衝衝朝我飛來, 我一邊害怕一邊又想近距離捕捉他的身影,這種又愛又恨的情懷讓我只得拍掉身上的雞皮疙瘩,快速地按幾下快門,然後就落荒而逃進電梯裡,準備進入比較合我意的海洋世界。

3/ 鮮豔的海底世界

從熱帶雨林區頂端乘坐電梯向下準備進入海洋生物區,在進入前要先在一個小房間裡確定身邊沒有蝴蝶跟來。當緊閉的門突然打開,可以感覺到身旁的環境從濕熱變成涼爽,眼睛像是戴上了偏光鏡一樣,怎麼看都是湛藍一片,好像不小心跌進深海,全靠摩西在海底開了一條道路,才解救了沒有腮的我們,摩西用玻璃關住了無拘束的大水和在其中優游的水中生物,卻關不住隨著水波上上下下的粼粼光影,比起充滿多腳多毛怪物的熱帶雨林,海洋世界感覺浪漫許多。

4/ 小孩正專注的看著水中世界

抬頭看著巨型大嘴魚在緩慢的晃動著,海草柔軟的擺動彷彿要觸到貼著玻璃的手心,五顏六色的魚群從眼前率眾通過,還有鮮豔的珊瑚立在遠方,雖然我們站在陸地上,但卻有種潛進海底的感覺,唯一的差別只在我們感覺不到沉重的水壓,啊!還有我們摸不到。

5/ 只在超乾淨的海域中生存的水母現在被聚集在一起圈養著。

可能為了彌補摸不到的缺憾,博物館很貼心的設計了一個親密接觸區,讓大家可以真的摸到海星、海膽、海草等生物,坐在輪椅上的我跟小朋友的高度差不多,只得擠在他們中間伸長手臂,海星摸起來說硬不硬、說軟不軟的,實在非常難形容他的觸感,只有親身嘗試了才能體會吧!

6/ 固定擺動方向的金屬大球證明了地球自轉的存在

我們一直到快逛完才發現,剛剛開進金門公園後看見有一個山丘上整齊排列著好多圓窗,原來就是「加州科學博物館」的一部分,因為佈滿植披可以降低溫度,所以博物館內不太需要開空調,還引進自然光、使用太陽能板,是一座既環保又充滿現代設計的博物館。

7/ 入口處的超大恐龍骸骨

說點題外話,很多事真的唯有親身經歷才會真正了解,因為這次的腳受傷體驗到美國對於殘障人士的友善,按比例設立的殘障車位、無障礙空間的普及、周遭體貼的眼神跟行為,難怪在這裡可以看到比台灣多出好幾倍的殘障人士,因為有友善的環境,才會有更多人願意走出家門,這點真的很值得學習取經。

相關網站: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http://www.calacademy.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