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森林蛋糕(black forest cake)



在高中以前,我還不懂起司蛋糕的美味的年紀,我唯一愛的甜點就是黑森林蛋糕,只要要吃甜點,無論有多少種選擇在眼前,我都一定會毫不猶豫的挑黑森林蛋糕,不知道是因為名稱聽起來很歐洲,還是因為蛋糕上滿滿的巧克力片,總之它對我來說就像是童話中的森林一樣,靜靜的在那裏發出誘惑的呼喚。雖然我非常熱愛黑森林蛋糕,但有一樣東西卻是我每次都會挑出來的,就是那個螢光紅充滿著杏仁味的醃漬櫻桃,它的人工味老是讓我倒胃口。雖然不想浪費食物,但實在是吃不進去那個充滿塑膠感的化學櫻桃,後來也就越來越少吃黑森林蛋糕了(也可能是因為又轉移目標愛上起司蛋糕吧?!)


上禮拜因為冰箱裡的櫻桃放太久,為了延緩它腐壞的時間,就一個個的去籽放進紅酒中,加入幾匙砂糖醃起來,放了一個禮拜,幾乎快要忘記它的存在,突然想到可以用這些酒漬櫻桃來做黑森林蛋糕,現在的變種黑森林蛋糕大多是加罐頭水果,很少會含有酒精成分,但德國原版的食譜好像就是要加入酒漬櫻桃,而且在我的酒鬼理論裡,酒香可以把甜點催化的更為成熟,無論是提拉米蘇或烤布蕾,只是多了酒香好像就變得高級起來。

看了很多歐美的食譜感覺都又油又甜的,既然中間夾層跟裝飾已經要用到那麼多的鮮奶油,蛋糕體應該要清爽一點,為了血管的通暢,最後選了「周老師的黑森林草莓慕斯蛋糕」的蛋糕體配方,無油的蛋糕體如果單吃可能會有點乾,但是加上鮮奶油就可以平衡口感,不會太乾,也不會太油太膩。


食材(9吋總熱量:1900大卡)
◎蛋糕體
<蛋黃糊>
蛋黃-------------------------------3
----------------------------------30g
牛奶-------------------------------70g
麵粉-------------------------------60g
無糖可可粉---------------------20g

<打發蛋白>
蛋白-------------------------------3
----------------------------------60g

<裝飾材料>
Heavy cream----------------------250g
糖粉---------------------------------適量
酒漬櫻桃--------------------------適量
56%巧克力磚--------------------適量

◎蛋糕體做法:
1.      分蛋後將蛋黃、蛋白分別裝入兩個無水無油的大碗中,放至室溫下約10分鐘左右,這樣子不用電動打蛋器也可以很容易打發。
2.      在蛋黃中加入糖及牛奶拌勻,再分次篩入巧克力粉及麵粉拌勻。
3.      360F預熱烤箱。
4.      在蛋白中加一小匙鹽巴後,開始努力打發至濕性發泡時,加入糖再繼續打發至接近乾性發泡(我覺得這樣似乎比乾性發泡更好攪拌,成品的差異也不大,因為我來不及拍照,圖片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
5.      舀一匙打發蛋白加入蛋黃糊中拌勻後,再將蛋黃糊倒入打發蛋白中輕輕拌勻。



6.      將麵糊倒入九吋蛋糕模後,輕敲模型讓氣泡跑出來。



7.      放入烤箱中,以360F烤約30分鐘,出爐後倒置放涼。



◎鮮奶油做法:
1.      在乾淨的碗中倒入heavy cream,用打蛋器攪打約5分鐘即變成半固體狀的鮮奶油。



2.      加入糖粉攪拌均勻,可以邊攪拌邊試甜度,要多甜就看個人口味。

◎酒漬櫻桃做法:
1.      將櫻桃洗淨去梗及籽。
2.      擦乾後放入可密封容器中,倒入紅酒蓋過全部櫻桃並加入砂糖,放進冰箱冷藏至少24小時即可。


◎黑森林蛋糕裝飾:
1.      把放涼的蛋糕體從中間剖半(這裡因為我沒有鋸齒狀的刀子,所以切的像狗啃的…)



2.      用酒漬櫻桃撲滿下半部的蛋糕表面後,均勻的抹上鮮奶油。




3.      放上上半部的蛋糕,在蛋糕表面抹上鮮奶油。
4.      用酒漬櫻桃在蛋糕上圍成一圈,再灑上巧克力片即可。



大大的蛋糕切出來就是比杯子蛋糕漂亮,但我們家裡只有兩個人,這麼大的一個九吋蛋糕不知道要吃到什麼時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