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蜂蜜白吐司


做麵包對我來說像是一種治癒療程,從每天忙到凌晨的賣命工作到現在的專職在家,大多數的時間是慶幸跟感謝的,但有少部分的時候大腦突然打結,就會對自己沒做出什麼明確的、具體的成績感到慌張,每當這種黑色氣壓盤旋,我就會拿出親愛的麵粉跟酵母,專注的看著麵團在攪拌機裡被壓來滾去,再揉捏塑形,烤箱門打開的那一刻,麥香和奶油香爭著竄入鼻端,所有的負面情緒跟自我懷疑在此時也都跟著高溫揮發,只留下最純粹美好的滋味和滿足。

※食譜參考Carol自在生活,份量減半,砂糖和牛奶改為蜂蜜和水。

◎食材(烤模:20*12*5cm)
高筋麵粉    300 g
酵母粉        ½ tsp
蜂蜜            2 tbsp
                1
溫水            140-150 g
無鹽奶油   15 g

◎做法
1. 將除了奶油之外的所有食材放入攪拌機攪拌成團,溫水先放130 g,之後再視情況增加水量。

2. 倒入室溫軟化後的奶油攪拌成光滑麵團後,分次加入剩餘的20 g溫水攪進麵團,可視麵團狀況增減水量。(我通常都直接用手抓一坨麵團,最好的狀態是能感覺到濕度,卻又不會巴在手上。)

3. 持續攪拌至麵團可拉出薄膜。

4. 將麵團從內翻出收底成一個光滑圓球後,放入抹油的大碗中。

5. 將大碗放進微波爐並加放一杯熱水,發酵約一個半小時,或當麵團呈現兩倍大即可取出。

6. 用手把膨脹的白胖胖麵團壓出空氣,切成四等分,壓成長方形捲起,蓋上濕布,鬆弛麵團約15分鐘。(我偷懶跳過滾圓那一步,還好吃起來沒差很多。)

7. 將麵團再一次桿成長方形捲起,寬度盡量和烤模的寬度一樣。

8. 將長形條狀麵團間隔的放入噴油後的烤模中,蓋上濕布,放入微波爐並加放一杯熱水,發酵至9分滿,約1個半小時。(麵團太大烤模太小,所以烤模裡只有三團。)

9. 預熱烤箱至華氏380度。

10. 將烤模放入烤箱中,烤約30分鐘即可出爐。

11. 放涼後切片,放入密封袋中,室溫可放3天。


因為沒有買到有蓋的吐司模,就自作聰明的在長形蛋糕烤模上用錫箔紙把頂封起來,以為這樣就可以做出四方形的吐司,結果烤到一半迅速長高的吐司就非常有力的把我努力封了很久的頂給撞開了,不甘被套上框架的麵團奮力衝破屏障又回復原貌,這是自由的真諦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