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鍋三杯雞


在只有2坪大的小廚房裡,媽媽額前的髮絲上掛著一滴滴的汗珠,手握鍋鏟翻炒著醬油色的雞腿,我總是靠在牆上跟媽媽聊天,她總是用那隻好像已經感覺不到燙的手捏一小片雞肉讓我試味道,依照我的口味決定是該多加醬油還是冰糖,最後灑下味道強烈的九層塔,在她蓋上鍋蓋等待的時間,我已經拿著一個大盤子等在旁邊準備裝盤偷吃,那道添加了記憶甜味的三杯雞是我最想念的味道。


人都是在距離遙遠後才懂得開始想念,想念曾經微不足道的平淡,想念曾經覺得不值一提的日常,想念曾經令人不耐煩的嘮叨,想念當時嫌棄吃膩的料理,想念那些以為永遠不會分開的家人,所以每當想念,我就煮一道媽媽味的料理,依著越洋得來的食譜煮出那種滋味。
食材:
帶皮切塊雞腿--------------------------------3
老薑片------------------------------------------6
蒜頭---------------------------------------------15
九層塔------------------------------------------1
麻油----------------------------------------30c.c.

調料:
醬油----------------------------------------90c.c.
米酒----------------------------------------90c.c.
冰糖----------------------------------------1.5小匙(瓷湯匙)

做法:
1.       將切塊雞腿放入沸水中燙過撈起,放旁邊待用。
2.       倒入麻油以中火熱鍋後,加入老薑片及蒜頭爆香,炒至蒜頭表面略帶焦色且老薑片略乾,加入雞腿炒至表面變色。
3.       加入調料,以中火煮至醬汁濃稠後轉小火煮10分鐘,不時要翻炒一下雞肉,讓它上色均勻,也避免黏鍋。
4.       最後將所有食材倒入砂鍋中以小火煮至醬汁收乾後關火,加入九層塔蓋蓋子等約30秒,再掀蓋攪拌一下即可上桌。


燒的焦焦的砂鍋飄散出醬油和麻油的香氣,油亮鹹香的雞腿勾引了想隱藏的食慾,讓人不小心就多吃一碗飯,還有那些過去的時光,就在每一口的咀嚼中讓人微笑的再現腦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