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aii】Day 2-夏威夷文化體驗日


早晨睜開雙眼第一件事就是到窗前確認那藍到炫目的晴天,幾朵白雲掛在天空,波光粼粼的海面閃耀著,這才是我想像中的夏威夷啊!




肥肚不是一天養成的,即便陽光海灘再誘惑,還是得先填飽肚子。在飯店附近有一棟漂亮的紅咖啡色綴著白邊的木造兩層樓,一樓是五顏六色讓人眼花撩亂的紀念品店,二樓的餐廳 Goofy Cafe & Dine 是日本與夏威夷的混血,精緻的食物、周全的服務和熱帶海島的裝潢集合了兩種文化的優點,敞開的窗台吹進暖暖的自然風,悠閒的氣息在整間餐廳裡蔓延著。等待餐點的過程中一直盯著手機,彷彿它是我的同伴,鄰桌談笑的聲音飄散在空中,更顯出我手足無措的孤單,一直以為自己很能享受偶爾分飛的自由,但總在遇見美好事物卻不能同時分享而感到可惜,特別是在咬下第一口班尼迪克蛋 Egg Benedict 的美味,卻只能吞下「這真是太棒了!」的感嘆,克制自己嘴角揚起的角度,盡量故作鎮定地享受,拍下的照片即使立刻傳送,也無法同時送達美味,更可惜的是在終於得空同行的周末,因著將近兩小時的排隊時間而放棄,失去了共感的機會。話題扯遠了,總之那紫色芋頭製成的英式馬芬 English Muffin 和細緻的荷蘭醬 Hollandaise 讓我到現在仍想念。


進食完就該活動活動身體,不會游泳的我只能找些陸地上的活動,事先在網路上查到 Royal Hawaiian Center 有些免費的課程可以體驗,走到連接兩棟商場的中庭 ( The Royal Grove ) 正好看到一群人跟著台上的老師扭動手腕、踏著腳步在跳 Hula Dance ,這在以前是一種具有宗教意義的舞蹈,現在則成了觀光表演的必要項目,椰子殼配草裙的舞者在每個紀念品店都找的到。舞蹈課程已經開始一半,不好突兀的加入,就在旁當觀眾,在最後的學習成果驗收前,台上老師說姿勢動作都比不上大大的笑容重要,學生們這時才放下緊張的表情,開心的和音樂舞動,觀賞的人們也都不自覺的綻放出笑容,這大概就是 Hula Dance 的魅力吧!



舞蹈教學結束就看到旁邊的文化中心 ( Helumoa Hale Guest Services & Heritage Room ) 一位白鬍鬚的老爺爺正在架起一個攤子,上面擺著各種奇特的草編品和貝殼們,他要在這裡介紹夏威夷人如何物盡其用的和自然共處。其中特別有趣的是夏威夷人的傳統刺青方式,先把堅果當成火種燃燒後再燒黑椰子殼內側,接著取乾淨的河豚刺沾上椰子殼內側成黑炭的油當顏料,再一點一點刺進皮膚裡,是一種超級有機天然的刺青法,但是得要能忍受極度的疼痛,由於以前沒有麻醉藥,只能分很多次完成,難怪夏威夷的勇士們身上都有超多刺青,能耐受痛的人才是真英雄。


聽完夏威夷的故事,老爺爺說下午在另一棟商場還有編織花環 Lei Making 的課程,因為有限人數最好提早 20 分鐘抵達。逛了一圈商場後來到已擺好長桌的上課地點,果然座位已經半滿。對面座位是聽不懂英文的一位日本媽媽,在老師要求我們按數量拿取花朵時,她看起來一臉茫然,我搜尋著腦中僅有的日文單字加上比手畫腳,終於能夠傳達。這位日本媽媽讓我好佩服,語言雖然很重要,但走出去的勇氣比什麼都重要,對於不是百分之百準備好就不敢行動的我敲了一記響鐘,凡事要都等準備好才做,那只怕什麼也做不到了。拿著滿籃的花朵回座,按照自己想要的樣式將花朵依序擺上桌,一邊穿針引線,一邊享受被花香環繞的感覺,看著串好的花環 Lei 特別自豪,這就是手工的滿足感吧!脖子掛上串好的花環,左耳上戴了香香的白瓣黃蕊花朵,在一起上課的遊客間一切都很正常,但當我一個人走入人群頓時尷尬起來,過多的香氣和裝飾讓我連走路都變得彆扭,最後還是將花環收入袋中,這才找回了正常的步伐。



午後太陽最炙烈的時刻走在歐胡島熱鬧的 Kalakaua 大道上,原本期待的陽光此時又希望能稍稍減弱,人心真是不知足。走進小巷中的迷你便當壽司店 IYASUME ,要來嘗試夏威夷特色的 Spam Musubi ,小小的店面整齊的擺著壽司和便當,漂亮的日本小姐戴著全妝笑容滿面,一時間讓我以為身在東京,雖然門口擺了兩張小桌子可以內用,但對著大樓當然比不上看海,買了兩顆拳頭大的壽司外帶到海邊,有對日本老夫婦也和我有一樣的想法,坐在大樹遮蔽的陰涼處吃三明治,我也一起加入他們邊吃午餐邊看海的行列。至於上蓋午餐肉的壽司味道實在說不上特別,份量倒是相當足,一顆吃完我已經像吃進一個便當一樣的飽腹,幸好有大海當配菜,味道加分不少。


撐著過飽的肚子赤腳走在沙灘上,還得小心躲開曬日光浴的人們,找到一處空位將腳埋進燙人的沙子裡,像在做 SPA 一樣,想閉眼放鬆地享受片刻,卻被周遭的吱吱喳喳聲響拉回現實,我正在遊客最多的 Waikiki 海灘,要在這找到片刻安寧是不可能的事。



離開海灘穿進一條樹蔭遮掩的小巷,發現一棟特別的建築,原本以為是什麼歷史古蹟,走近一看才知道是購物中心,還有突兀的漢堡王做門面,不太愛購物的我對於賣紀念品、服飾、珠寶的小店都沒甚麼興趣,走到深處才發現一個小小的博物館值得駐足,這間博物館小到該稱作展示廳,展示夏威夷皇室時代一些守衛的服飾和徽章,想仔細看看圖騰設計,卻被濃濃的霉味燻出來,感覺霉味都竄進肺臟裡,好一陣子呼吸都不太順暢。


走了一整天的路,再加上霉味侵襲,沒法再堅持回程也只靠雙腿,隨便找了一輛朝向飯店方向開去的公車搭乘,懶洋洋地靠在椅背上,看著窗外的風景,腦袋卻無法停止模擬著地圖位置,盤算該在哪兒下車能少走些路。


回到飯店沖去汗味和沙土,和老公的同事一起到了口碑佳的 Blue Water Shrimp & Seafood Market 吃晚餐,新鮮的龍蝦不需要什麼調味料,吃起來鮮甜有彈性,配上椰子汁好有海島的感覺,能夠有人一起分享這樣簡單的美味,就是一種幸福。


◎ Royal Hawaiian Center 文化體驗活動:

http://www.royalhawaiiancenter.com/info/culturalprogramming


◎ Goofy Cafe & Dine

地址:1831 Ala Moana Blvd #201, Honolulu, HI 96815
電話:(808) 943-0077
營業時間:7 AM - 11 PM
網址:http://www.goofy-honolulu.com/


◎ Musubi & Bento IYASUME

地址:334 Seaside Ave, Honolulu, HI 96815
營業時間:7 AM - 8 PM
網址:http://www.tonsuke.com/eomusubiya.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